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不松劲不停步 纵深推进追逃追赃

  “天网2024”行动正式启动!3月19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24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启动“天网2024”行动。从2015年首度撒下“天网”开始,今年已是“天网行动”走过的第十个年头。不松劲、不停步,统筹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昭示了我们党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纵深推进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从党的十九大强调“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到党的二十大要求“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党中央始终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关系党心民心,关系党和国家形象,关系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成效,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坚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战场,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加强“一带一路”廉洁建设,集中整治跨境腐败问题。

  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一段时间以来,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实践中,多部门立足职责、同向发力,精准制定策略,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有力推进。连续开展“天网行动”,把未归案“百名红通人员”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加大对涉腐洗钱犯罪的打击力度,决不让外逃腐败分子在境外挥霍不义之财;扎牢防逃制度篱笆,构建以人、证、钱为重点的防逃体系……数据显示,“天网2023”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624人,新增外逃人员继续控制在低位。纵深推进追逃追赃工作,要以“天网2024”行动为抓手,坚持标本兼治、追防并重,织密追逃协作网、打好追赃组合拳、筑牢防逃“安全坝”,以更多战果回应党和人民期待。要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推进与更多国家签署引渡条约、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反腐败合作协议,不断织密追逃追赃“天网”。

  集中整治跨境腐败问题。近年来,我们完善跨境腐败治理工作机制,持续加大跨境腐败治理力度,把廉洁建设贯穿“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过去一年,我们集中力量查办跨境腐败案件,追赃挽损102亿元。纵深推进跨境腐败治理,要压紧压实企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健全上下联动、内外贯通、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集中力量查办跨境腐败案件,持续释放从严惩治、一查到底的强烈信号。要加强境外“关键少数”监督、财务资金管理、重大项目监管,健全境外廉洁风险防控体系。继续加强“一带一路”廉洁建设,发挥《“一带一路”廉洁建设高级原则》引领作用,持续擦亮“一带一路”廉洁底色。

  坚持守正创新,敢于善于斗争,纵深推进反腐败能力建设,推动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反腐败国际合作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环顾国内,反腐败斗争中的涉外因素日益增多,境内腐败与境外腐败交织,境内办事、境外收钱现象突出。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既深化运用追逃追赃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又在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中创新方式方法。要加强对国际形势的分析研判,见微知著、未雨绸缪,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有效防范反腐败领域涉外风险。要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完善查处涉外腐败的工具箱,推动制定反跨境腐败法,用好缺席审判和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不断提高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效能。(李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